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我要寫寫寫

很難想像那些著名的作家,是如何可以靈感源源不斷的寫著一本又一本的作品。

小時候我寫作文,一般都有了一個基本架構,所以寫的幾乎都是千篇一律的故事,只是主人翁或許從小明換成小強,環境從家裡換成學校而已。

所以如果每一篇都要新的題材的話,對我來說是相當艱難的任務,因為我自認創造能力很差,但是修改能力還不賴。

我知道任誰都可以寫東西,但是要寫出好文章到底是一種天生的才能呢,還是一門可修的道行。

對於這,我有一套自己想法。

對我而言,首先必須把“我要寫”這個念頭常放腦中。

因為有了這個念頭,每一天就會多注意身邊的一切,否則就會錯過許多可以成為題材的小事物。

試過一週都沒把它放在心上,結果就真的一整週交白卷。

再來,就只有等待了,等待靈感的出現。

靈感這東西,像風一樣,要來就來,要走就走,強求不了。

可以耐心的執筆數小時也寫不出一個字,但卻又在睡著的前一刻突然湧現,若不彈起床記錄下,睡醒之後只會懊惱萬分,再也尋不著跡象了。

而我的靈感,卻最愛在睡覺和開車時間出現,真讓我為難啊。

當靈感一擊時,腦中就會自然的出現關於某個題材的段段句句。當下在寫下這些片段時,就會慢慢出現更多輔佐的語句,最後加上一些文字的搜查,就能完成這篇文章了。

很顯然,我的靈感泉源只會湧出那麼一小片水池,所以也只足夠寫出短短一篇的散文而已。

不過慶幸現在我的題材不再只是小明小強而已,不然妄費我唸了那麼多年的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