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書迷記

一直都很愛看書, 不過只屬小說本和故事書, 教科書太過千篇一律的沉悶了, 讓我動心不了.

小時後最愛看童話故事, 格林童話故事本看到幾乎已經上癮, 甚麼白雪公主和灰姑娘的, 或者小紅帽和青蛙王子, 都看過無數遍了.

之後懵懵懂懂的歲月中, 接觸了岑凱倫的愛情小說, 可是羞澀的年華覺得它的故事類型過於露骨, 轉而愛上瓊瑤那悽美動人, 賺人熱淚的情節, 梅花三弄裡的情與緣, 害我讀了後還追看電視劇版呢!

看膩了那瓊瑤式的悲歡離合, 突然跳脫愛情小說框框, 投向倪匡的科幻小說.
衛斯理的科幻驚險歷程無奇不有, 讓我接觸到原本小小腦袋裡面不曾存在的世界, 驚嘆萬分!

在青春時期, 處於思考階段時, 也看了數本劉墉的<我不是教你詐>, 喜歡他用有趣的文筆去帶出人生哲理.

再長大一些後, 重新投入愛情的懷抱, 愛上亦舒.
過後卻因為覺得書中那完美的俊男美女過於理想, 無法說服我在現實中遇到看到碰到的, 結果也決定捨棄了.

從以前到現在還是依然鍾愛的, 唯有這兩張 - 張曼絹和張小嫻.

張曼絹的小說有著讓我說不出的感動, 包含的也不只有愛情一塊,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就是海水正藍的小彤, 筆下那天真的小孩卻成為了犧牲品.

喜歡張小嫻的言情小說, 感覺比較貼近日常的人生, 也喜歡張小嫻的散文, 總覺得每每讀後會帶來深深思考.

一直到目前, 沒辦法讓我產生興趣的, 或許就是武俠小說吧.
不否認金庸的能力, 不然哪來那麼多武俠片集啊, 可是我身上就是少了那麼一根武俠筋吧, 感受不了屠龍刀的威力, 也了解不了解楊過和小龍女的愛, 更不明白葵花寶典為甚麼非要自毀呢.
還有, 金庸的經典小說怎麼都那麼長篇啊, 我還是愛看一本書就能高潮迭起的故事呢.

5 則留言:

  1. 我还是很喜欢亦舒的小说。
    不为俊男美女的,只为她写的女主角,总让你体会:无论在感情上如何跌跌碰碰,女生还是要爱惜自己的。
    亦舒后期的小说比早期的好看。
    《我情愿跳舞》还很有意思。
    得空可以看看。 :)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可以like你的comment吗?!

    回覆刪除
  3. 我最近在看香港作家区乐民的文集。
    两页一个故事,不长,却让人会心一笑。
    幽默,却总有他的哲学。
    他部分的文章可以在下面的link看到。
    http://hkrainbow.com/aulokman/

    回覆刪除
  4. 看了你介绍的区乐民,还不错,应该会继续看下去,谢谢介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