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癢癢

我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有過被蚊蟲咬傷,或者受傷後傷口愈合,也或許被毛髮刺到時,皮膚所感覺的瘙癢。

我不是一個皮膚敏感者,但是卻坐著坐著也會突然背部痕癢。

我全家似乎都是背癢愛好者,媽在看電視時會突然叫我幫忙抓一下背。我也是,有時右上背癢,扒著扒著左上背也開始癢,最後就得搔完全背才得以舒服。癢這東西似乎還會蔓延呢!

中醫解釋癢可由外因風、濕、熱、蟲侵擾導致,或內由血虛皮膚乾燥等導致。

科學解釋則是由組胺神經纖維傳到大腦的瘙癢訊息導致。

某神經生理學家表示,人遇上與瘙癢同等程度的疼痛都能承受,可是對於瘙癢卻無可奈何。

這可千真萬確啊!
生理痛、頭痛、肚痛等,我都可以忍,但遇上瘙癢,卻沒辦法忽視它,因為手指就會自動模式去做出讓皮膚舒緩的動作。

愈合中的傷口痕癢難忍,明明很容易解決,但又必須煎熬忍著。
這癢還真是惱人的傢伙啊!

小孩被打時叫做皮癢,那是因為哪根神經導致他做出頑皮的行為,而須以藤鞭舒解嗎?

男人想要亂來時被稱為心癢,那是因為哪根神經挑動了慾望,心想付諸於行卻被受控制而造成的不舒適感嗎?

嘴饞想要偷吃零食時被說成嘴癢,那又是哪根神經該負的責任?

能忍痛者多不可數,能忍癢者少不忍睹。
唉,真是痛可忍,癢不可忍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