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你在說甚麼?

除了母語或者跟隨自己成長的方言外, 我講外語時, 速度會減慢.

或許是我的外語能力不強吧, 每每想要表達心中所想時, 都必須經過一些思考去組織我的語句, 在我薄弱的詞庫中尋找恰當的字眼去拼湊, 才會從口中吐出來.

雖然如此, 我卻發覺其實這樣也不錯.

因為在自己熟悉的語言裡, 很多話很容易就習慣下脫口而出, 有些甚至還沒過濾就已經到達別人耳裡了, 好聽的也就沒關係了, 但是有時卻不小心就會說了傷人的話.

反之, 在不熟悉的外語裡, 沒有了習慣的影響, 每字每句都會小心翼翼的建構, 增加了思考時間, 說出來的就會點到重點, 沒有無謂的廢話, 也減去可能讓人不堪入耳的話語.

所以不要再怪自己外語差勁了, 我們只不過用多一點心去說話而已.

不過, 還好老公不是外國人, 因為我還沒學會如何用外語來撒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